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普通话水平测试(PCS)考生须知

文章来源:       时间:2018年10月23日  点击次数:   [ 字体:  ]  

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普通话水平测试(PCS)考生须知

 

一、报名 

考生根据《普通话测试安排及报名通知》进行网上报名、现场确认。

二、查询考试信息  

考生在考前一周进北师珠普通话研究与发展中心网页查看《普通话测试次序

表》,记录候考地点、考试批次和报到时间。

三、候考 

考生携带本人身份证、学生证,提前10分钟到候考点报到、验证、核对个

人信息、抽签。

四、备测 

1.在工作人员带领下进入乐育C301备测,务必先关闭手机等移动电子设备。

2.按抽签登记表上的考场号对号入座,将个人证件和抽签登记表放在桌面

上。不可坐错位置,否则考试的试题和准备的试题不一样。

3.不得使用纸和笔,不得在试卷上做标记,不得查阅个人携带的任何资料。       

4.安静备测,不得与他人交谈。

五、测试 

  (一)入场

1.考生只允许持身份证、学生证和抽签登记表进入考场。

2.门牌号即考场号,考生按抽签表上的考场号对号入场,不得入错考场。

(二)登录

1.登录时请正确佩戴耳机,麦克风应在左侧,调整麦克风至距嘴巴2-3厘米

的位置,避免麦克风与面部接触,测试时手不要触摸麦克风

2.请正确输入准考证号,准考证号的前几位系统已经自动给出,只需要输入

最后四位(抽签登记表上的考号)即可,信息确认无误后,点击“确认”按

钮进入。

(三)试音

以适中音量朗读试音界面上的文字。注意右下角的音量提示,声音不能太小或太大,太小看不到绿色,太大会出现红色。测试时要保持适中音量。

  (四)考试

1.考试共有四题,请横向朗读测试内容,注意不要错行、漏行(注:蓝字和

黑字均需朗读)。测试过程中,不要说与测试内容无关的话。

2.前三题每一题开始前都有一段提示音,请在提示音结束并听到“嘟”的一

声后,再开始朗读。读完一题后,请马上点击界面右下方的“下一题”按钮,

进入下一题的测试。

3.第四题考试前有语音提示,但没有“嘟”的一声,所以考生在语音提示结

束后,请马上报出选择的说话题目并开始说话,说话要说满三分钟,时间到

了,系统会自动提交试卷,结束测试。

  (五)注意事项

1.测试时不得翻阅手机或其他资料,不得替考,否则按作弊论处。

2.严格按照测试系统的提示指引进行操作,不得随意开关电脑。

3.考试结束后,请取下耳机,立即离开考场,保持安静。

六、领证

1.考试结束两个月后,进普通话研究与发展中心网上的成绩查询系统,选择输入姓名和证件号两项信息,证件号即身份证号码。

2.一般三个月后携带证件及查询到的证书编号可以在乐育C201领取普通话证书,具体领取时间可以关注普通话研究与发展中心网上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