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第八届普通话演讲比赛圆满结束

文章来源:       时间:2013年05月11日  点击次数:   [ 字体:  ]  

  2013年5月11日下午2点30分,主题为“昂起头来真美”的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第八届普通话演讲比赛在丽泽楼A106举行。本活动由共青团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委员会和北师大珠海分校普通话研究与发展中心主办,由社团联合会和普通话传播社协办,是一场面向全校的以提高同学们的口语演讲水平和表达能力为目的的综合性比赛。
应邀担任此次比赛评委的有北师大珠海分校文学院褚智歆老师、北师大珠海分校文学院的刘金哲老师、北师大珠海分校文学院张天然老师以及普通话研究与发展中心老师及普通话传播社的指导老师阮明华老师,到场的嘉宾有国学社、爱心援助委员会和常青藤读者协会等各兄弟社团的负责人。


(左起:张天然老师、褚智歆老师、阮明华老师、刘金哲老师)


此次比赛分为主题演讲和即兴演讲两个环节,共评出冠军(1名)、亚军(1名)、季军(1名)、最佳台风奖(1名)、最佳普通话奖(1名)、最佳人气奖(1名)、优胜奖(6名)。
  第一环节为“主题演讲”,选手们围绕此次比赛主题“昂起头来真美”进行3分钟的演讲,再由评委打分。比赛环节过后,评委老师都会根据选手们的表现作出个别点评,在点评之余,老师也给了选手们一些很好的建议,让在场的每一位都受益匪浅。张老师评价说:“陈俊龙同学,你表达的感染力是挺强的,前半段表达得很好,但后半段连续忘词。忘词这件事是有传染性的,前面忘记了,后面的也会忘记,所以你讲的东西应该是你真正有所体会的,这样才能记得牢”。阮明华老师则评价说:“张福建同学,你给我的感受是,你个人是有很深的文化修养的,包括在你看过的书方面。我觉得你考虑的问题是挺有深度的。这个深度,需要我们去看很多的书,思考很多的问题来支撑。其实我每个人都应该向这个深度去发展,去建立自己的信心。”


评委点评


   第二环节为“即兴演讲”,主要考察选手们的临场应变能力和语言的组织能力。参赛的各位选手都能很好地发表自己对某件事的看法,充分发挥了自己即兴演讲的技能。
  经过两个半小时的激烈角逐,最终来自2012级国际商学院的10号选手周瑾夺得比赛冠军,而来自2012级文学院的7号选手谢思垚和来自2011级应用数学学院的4号选手张福建分属亚军、季军。

冠军 周瑾


亚军谢思垚



季军福建



合影留念

    本次比赛的其他奖项:“最佳人气奖”:李楠(文学院);“最佳普通话奖”:周瑾(国际商学院);“最佳台风奖”:谢思垚(文学院);另外,张平、陈俊龙、靳娜、邱琪芮、斯淇李、刘方栩等六位选手获得本次比赛的优胜奖。


     普通话演讲比赛是普通话传播社的特色品牌活动,旨在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全面贯彻落实“服务学习计划”,培养同学们语言表达能力,提高同学们的普通话演讲水平,增强同学们的自信心与自豪感,激发广大学生励志求知、探索创新的情怀,为同学们提供一个展示自我的平台。现在已经举办第八届了,伴随着比赛的结束,我们也期待着下一届更精彩的普通话演讲比赛的到来。


 

来源:图/高荣 文/梁演
北师大珠海分校普通话测试站
普通话传播社
2013-5-13